close

  □本報記者丁國鋒
  本報通訊員呂朝陽楊靖葛金龍
  9月30日,一串鞭炮聲在江蘇省淮安市清河區杭州路社區居委會服務大廳門前響起,周邊辦事的居民還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慢慢圍攏過來,仔細一看是社區的老信訪戶老潘手拿錦旗,正大聲喊著“老趙,老趙,你快出來哦,來接錦旗呀。”
  居委會主任李加全快步來到人群前笑著對潘老說:不好意思啊,老潘,老趙一大早就進網格排查了,讓你白跑一趟,我能不能替他收呀?“那不行哦。李主任你告訴我老趙到哪個小區了,我要親自交到他本人手裡,好好感謝他為我前前後後忙了3個月。”
  30年前,老潘被一家單位雇去收麥子,不慎右手受傷,後因感染截除右前肢。雖然報銷了醫療費,還幫他辦了個體工商營業執照開了個一小商店謀生,但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帶著傷殘經營小店讓老潘越來越吃力。於是他要求重新處理傷殘問題,但走法律途徑已超過時效,無奈只有走上漫長的信訪之路,十幾年間,他到省、市、區上訪不計其數,始終未能如願。
  就在3個月前,老潘找到老趙訴苦,請他幫忙調解處理。老趙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開始在老潘和雇用單位之間協調。用老潘的話說是:於法有據,分清責任;合情合理,千遍不煩。經過3個月的努力,當事雙方對生活補助費標準達成一致,老潘現在每月能拿到生活補助費560元、每年困難補助費1200元,生活費還逐年增長。老趙還引導雙方一起到法院進行司法確認,老潘心裡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我要好好再活30年。大家說我能不感謝老趙嘛?”人群中,大家紛紛豎起大拇指,交口稱贊老趙辦了件好事。
  老趙,趙成樹,從淮安市光學儀器廠退休後,2011年加入到社區網格服務團隊,每天老趙都帶著民情記錄本和綜治E通專用手機,進社區入網格排查化解各類問題和矛盾。
  說起社區網格化服務,這是清河區自2011年6月起開始推行的社會矛盾排查化解新模式。清河區地處淮安市的中心城區,外來人口多、人員流動性大,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大量的拆遷安置、項目建設極易引發新的矛盾,而且區內市場、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較多,維穩及安全監管工作繁重。推行網格化管理後,清河區將7個街道38個社區劃分成265個網格,每個網格配備“1+N”的網格管理員,即1名政府招聘的社會管理人員,兩名以上的退休老幹部、老黨員或社區志願者,形成了區、街道、社區、網格、樓幢長五級管理體系。目前已形成一支5200人的網格服務團隊。
  網格管理員每天到社區網格內採集流動人口、困難群眾、特殊群體等信息,由以往的“事找我”變現在的“我找事”,日均排查上報的信息多達120條以上,2014年以來,全區共排查化解各類矛盾問題20075件。還有一支網格服務團隊,將低保、空巢、殘疾等群體作為重點,全天候為居民提供矛盾調解、民生幫扶、法律援助等服務。
  據瞭解,清河區還以信息化為支撐,實現社會管理信息共同採集、資源共享、分級辦理。高標準建設區視頻監控中心,研究開發了融信息採集、分析研判、網上辦理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智慧清河社會治理信息系統”,將人、地、物、事、組織、場所等網格管理要素全部納入信息平臺,建立了12大模塊、涉及32個分類300多項指標的動態信息庫。
  清河區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海波介紹,如今信息實現共同採集,資源實現共享共用,事項實現分級辦理。依托網格管理員每天採集和相關部門彙集,建成了涵蓋全區方方面面的基礎信息庫,各部門通過平臺還直接共享信息,獲取需要信息。依據事情的輕重緩急,分為普通督辦、黃牌督辦、紅牌督辦三個等級,辦理結果每天通報一次;對重大突發事件,由社管中心第一時間通過短信發送到區主要領導手機上,區領導可以發出指令,及時妥善處置。
  (原標題:居民身邊事不出網格就辦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f12cfip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